2013/12/1

印象Safranbolu



Safranbolu中文譯名番紅花城,原本只是一個普通的土耳其城鎮,但整個城鎮因為完全保留了整個古老的鄂圖曼城鎮,因而被聯和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項目。這個美麗的小鎮除了吸引了無數的外國遊客,就連很多本地的土耳其都十分喜愛前來。


Safranbolu的面積不算大,整個城鎮都圍繞著中心的一個土耳其式浴場向外發展。市中心一帶都是一些賣紀念品或土耳其式糕餅,雖然主要都是做遊客生意,不過在這邊行著又不會覺得這邊過渡開發。

其實Safranbolu給我的印象比Goreme還要好,一來後者常常會遇到一車又一車的外國遊客,兩來在Goreme的人都不會放過每一個

賺遊客錢的機會,總是想跟你推銷什麼紀念品呀,旅遊團呀。但在Safranbolu除了在浴場一帶會見到較多遊客,其他地方都是當地人生活的地方,要是往城的外圍走5-10分鐘,很容易就可以甩掉大街上的遊客群,獨個兒享受小鎮的寧靜。


Safranbolu待了一晚就出發前往Ankara(安卡拉),安卡拉雖然是土耳其首都(沒錯!安卡拉才是首都)。本來我去安卡拉的原因是為了Hattusa,但後來我發現不報團不包車要即日來回Hattusa實在太難,包車/報團可以令整件事都變得簡單,只是開支會暴升,但土耳其只是整個旅程的第一站,之後還有好遠的路要走,相信以後還會有好多意想不到的開支,為了之後的旅程,還是省點錢好了,所以最好決定放棄去Hattusa。原本決定了不去Hattusa,其實Ankara也可以不去,不過在香港的時候,早就約好了在這邊的沙發,又不好意思拒絕,所以最後還是決定要去。臨上車之前,在附近士多買了一大抽葡萄,價錢才不過10塊港幣便宜得很,不知道是不是跟每家每戶都有種葡萄有關呢?


不知道是不是在車上吃太多葡萄,整趟車肚子都覺得怪怪的,晚上一到了安卡拉就忍不住馬上要去廁所。話說土耳其的廁所大部份都要收1Lira的費用,不過收錢的並不代表廁所一定是清潔又或者會有廁紙提供,感覺在這邊花錢去廁所真係又貴又唔抵。安卡拉的長途汽車站比伊斯坦堡的還要大,看著長長一排又一排的櫃位,我第一眼睇還以為自己在機場的Check-In counter,在車站等了一會,我的沙發主人Arda就開車來接我,Arda是土耳其人,本來住在伊斯坦堡附近,不過因為女朋友在安卡拉這邊找到工作,所以才搬過來這邊,現在在一間建築公司工作,每天就是不斷監督一些印度來的外勞工作程序和進度,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還有無盡的加班,剛剛才加完班就過來車站接我,聊了幾句跟工作有關的話題之後,他就說自己每天「work like a slave」,哈哈,我想這個host應會十分之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