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9

你來自香港還是中國?

唔知大家在入境填表的時候,Nationality一行會填China還是Hong Kong?

我在土耳其機場入境的時候,入境的職員左翻右翻我的護照(我當時是用一個飛歐洲內陸線的機場)翻了我的護照幾次之後,終於開口問我,你的Visa?

No, Visa Free」我回答。
關員:No, No , You are from China, You need a visa.
:No, I am from Hong Kong, not China.


其實使用特區護照去土耳其是有三個月的免簽的待遇,不過這個關員選擇去忽略他陌生但粗體,而字體最少有14又放在正中間的Hong Kong兩個字,而選擇把注意力放在一堆小字的盡頭,但他熟識可是字體連10都不知道有沒有的China一字。類似的事已經遇過好幾次,特別是在中東的時候,不知怎的,他們總犯同一個錯誤。

相同的一個土耳其機場,不過這次是Check-In去以色列的班機,航空公司的職員,又左翻右翻我的護照,從頭翻到尾,又從尾翻到最頭,來回翻了幾次,終於開口問我要不要Visa去以色列!「No, Visa Free」我說。之後她又撥了幾通電話,用土耳其語跟對方聊了一會,當中我聽到China的土耳其語,聽到這個字,我只能跟她說,我來自香港,並不是中國!掛了電話之後,不久就來了2個白色恤衫,疑似保安單位的人,走過來問我是不是中國人,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只能強調我是香港人,並不是中國人,給他們看了我的護照,確定我HongKonger的身份才順利拿到登機證上機。

以上的情況在過去一年我遇過不少,雖然特區護照是滿好用,擁有140幾個國家免簽,不過真正用起來就麻煩多多。特別是走一些冷門的路線出入境,遇上問題的機會就更大!不過說起來又的確奇怪,正常一個國家只會有一本護照,而香港屬於中國的一部份,理應用一本紅色的中國護照,但我們又有一個叫「一國兩制」的東西,讓我們既是中國一部份,但又擁有一本擁於自己的藍色護照,一時三刻我都不知道如何向外國人解釋兩本護照這件事。

之後,坐船去埃及的時候亦遇過同樣的問題,埃及的關員堅持我是中國人,硬要我付錢弄簽証,但特區護照本來就免費簽證去埃及,為何要我付錢去弄一個本來應該免費的東西呢?不過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們除了堅持自己是香港人之外,又的確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



5 則留言:

  1. 我們是最後一代的香港人

    回覆刪除
  2. I had the same problem in Montenegro, Serbia, and Croatia overland. It is not a problem normally if travel into their capital airports. But small borders passing thru with cars/boat/train will cost some problems. Luckily I was never denied entry. Good luck on your travel :)

    回覆刪除
  3. 通常係走些冷門先易出事
    我試過係泰國坐火車落馬來西亞,入境果陣個關員要問格離同事,香港護照有幾耐免簽,果陣我在心裡笑左出黎xD

    回覆刪除
  4. 特衰護照即係蝗蟲垃圾護照

    回覆刪除
  5. 已經無續特區護照,一向用BNO去旅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