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16

西藏行-高山反應



前言
出發去西藏之前,我都曾經擔心過高山反應的問題。畢竟一個人在外,生病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而且嚴重的高反是會致命的,我一點都不想死在西藏,所以在出發之前我就翻了不少有關高原反應的資料。


旅程
我在20135月的時候,從拉薩出發搭便車到新彊的葉城(新藏線),其間留了在阿里轉山,前後留在西藏接近一個月的時間,到過的最高海拔為5656米。


高山反應是什麼?
高山反應通常在海拔2500米或以上出現,隨著海拔升高,空氣會變得稀薄,而大氣中的含氧量便會下降,
假設身體每分鐘需要100個單位的氧氣,在平地正常的含氧量情況下,要取得100個單位的氧氣,當然沒有問題
但在高地,大氣的含氧量較正常低,為了從大氣取得足夠的氧氣,身體就會作出調整,以便能夠在空氣中取得100個單位的氧氣。
而在調整的過程中,身體會...
心跳加快、呼吸加速、血壓上升、小便次數增加,以及輕微頭痛
如身體未能適應高原環境,高山反應的徵狀便會加重以及發展成急性高原反應。


出發前的準備
有很多人出發之前都會服食高原安紅景天,但就我而言,我自己出發之前什麼藥都沒吃過,而帶在身上的藥物就只有一般的感冒藥和Panadol。其實出發之前我自己都有考慮過吃紅景天,不過現實是,吃了紅景天不代表一定沒有高原反應,至於西藥Diamox,我自己就不喜歡它的副作用(而且西藥吃多了,對身體都不好),所以最後我都沒有食/帶。

至於罐裝氧氣,我覺得係最無用,一來在西藏旅行,長期都在高海拔環境,你不可能無時無刻都拎住個罐索索索(真係煩到痴筋),二來講到底治療高原反應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身體慢慢適應,所以罐裝氧氣不買也罷。

另外,在拉薩的超市會見到很多葡萄糖沖劑,就醫治高反的角度而言,葡萄糖的作用不大,不過在西藏旅行,常常要坐3-4個小時長途車,在路上又不一定有餐廳,如果單單就提升血糖水平,使用葡萄糖沖劑還是有自己的好處,所以要不要買還是看你自己的需要。

在藏民的茶館,都會有賣酥油茶(用牛油和鹽混合而成),因為含豐富的脂肪和熱量,故能夠補充身體失去的能量,對適應高原反應有一定幫助
(注意: 酥油茶喝多了是會肚潟)


去過一個海拔更高的地方就一定無事?!
我記得有一位朋友比我早大半個月去拉薩,他當時說自己去過台灣的合歡山(海拔3158)當時都沒有高原反應的問題,所以並不擔心去西藏會有高反。其實對他的想法並不認同。

首先有無高原反應是取決於當時的身體狀況,如果你當時是感冒/大病初癒,體力上自然會比平常差一點,所以上一次無高原反應並不代表今次一定不會有。
第二,每個地方的高原環境並不完全相同,一個地方的含氧高低並非單純受海拔影響,還有其他因素所影響。

1:溫度-低溫環境的含氧量會較高溫的低
2:山下的環境-如果山下是森林和湖泊,因為植物的光合作用產生氧氣,所以山上的含氧量就會增加

非洲最高峰-乞力馬札羅山的海拔就超過5800米,但就因為它身處在熱帶地區,加上山下有大量的植物,所以就算它的海拔比較高,但在山頂的含氧量也不致於太低,所以在當地一個8歲的小孩也能夠成功登頂。
相反因為西藏身處在緯度上較高的位置,加上西藏一帶植物並不多(都是一片荒野),所以就算是相同海拔,但含氧量亦都會較其他地方低。
所以就算你之前去過一個海拔更高的地方,並不代你下一次去一個海拔比較低的地方一定沒事。


預防高原反應
高原反應是一個「很有趣的病」,因為你永遠估唔到佢會係幾時同係些咩人身上發生?
有人話平時做開帶氧運動,身體機能好的人特別容易有高原反應;亦都有人會為了去西藏,而在出發之前努力鍛鍊身體,強化身體機能。至於我自己,我就在出發之前並無做任何鍛鍊,我最多做的運動不過是平常為了省點交通費,而步行15-20分鐘,所以你問我的心肺功能是否特別好?我真的不覺得。
而我個人就覺得預防高原反應最重要的是避免體力透支﹑減少失溫和補充水份
所以以下有三件事大家應該做

1.多穿衣服保暖
我們平常的做法是「感覺冷才穿衣服」,但在西藏應該多穿衣服,直到「感覺熱才脫衣服」,減少因為著涼而感冒的機會。
另外特別提醒大家應該戴帽子,因為人體有大部份熱量是從頭部失去,而頭部亦都是大家最容易忽視的部份。

2.多飲溫水
原因有兩個,第一是保持身體溫暖,第二補充身體水份,西藏是非常非常乾,水份會在不知不覺間在身體大量蒸發,補充水份有效避免血液變得太濃而影響在身體內的血液循環。

3.嚴格執行禁酒令
在拉薩的旅館常常會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成日聽到有人話要去醫院探朋友/聽到呀邊個邊個入左院,通常他們入院的原因都是因為飲酒引致高反,而這些人十居其九都不是第一次去西藏,有好多人因為已經有過上一次去西藏的經驗,以為自己已經完全適應了高原環境,因而在第二次入藏,一落火車就跑去酒吧跟朋友飲酒狂歡,最後就令自己高反入院(酒精會令血管舒張,加快體熱從身體流失),所以我勸大家在西藏還是戒酒吧啦!(在拉薩些酒甘貴,飲甘鬼啦,落山再慢慢飲啦!)

能夠完成以上三點,已經對身體適應高原環境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對比躺在床上慢慢適應高原反應,我覺得在身體許可的情況下,到外面走一走多呼吸新鮮空氣更有助身體適應高原環境。

至於感冒,可以話係高原地區的大忌,如果在出發之前就已經感冒,請不要堅持出發;至於到了西藏之後,也要多注意自己身體狀態,不要太勉強趕行程。

而坊間流傳剛到拉薩的頭兩天千萬不要洗澡,不洗澡的原意是避免在洗澡過程中著涼而引致感冒,不過據我的觀察,拉薩不少旅館的浴室都已經安裝了保溫燈,把保溫燈打開的情況下,基本上都不會覺得冷,所以要不要洗澡就隨自己決定。


個人經驗
之前我講過,我自己係乜藥都無食就沖左去西藏,你可能覺得我唔怕死﹑唔要命,但事實上我係非常之怕死,但怕死還怕死,食晒上面些藥都唔代表一定唔會有事。
(其實現今醫學界對高原反應的研究並不多,至今係無一種藥物能夠完全預防高原反應,講到尾高原反應都係要靠自己身體適應。)

其實一般輕微的高山反應(心跳加快、呼吸加速和輕微頭痛)差不多是每個剛到拉薩的人都一定會經歷過的事,只是每一個人的體質都不同,身體適應所需的時間亦都因人而已,快ge可能一﹑兩日,慢ge可能要五﹑六日,所以如果有人係你面前話自己完全無高原反應,十成十佢都係吹緊水。

我自己比較明顯的高山反應有兩次,第一次是坐火車到拉薩的第一晚,第二次是由拉薩當天來回納木措的時候。

第一次高原反應
坐火車翻過唐古拉山口(海拔5000多米)的時候,身體有輕微的頭暈和作嘔作悶,當時馬上飲大量的溫水+多穿衣服保暖,到了拉薩(海拔3650)的時候,這些徵狀都已經消失;反而是背著大背包在街上走的時候,能夠清楚感受到空氣的含氧量不足(感覺有點似跑馬拉松唔夠氣)。當晚睡覺的時候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加快,一整晚都處於失眠的狀態。

第二次高原反應
當天從拉薩來回納木措,到達納木措的時候,開始出現頭痛(不算嚴重),回到拉薩,頭痛的現象就消失了。
分析:由拉薩去納木措無論是包車還是報團都很方便,有很多去西藏玩的旅客都會即日來回納木措,
不過拉薩往納木措的路,最高的海拔就有5190米,即日就由3650米爬升到5000多米是很容易出現高原反應,
據我在旅館的觀察,有不少去完納木措的朋友,回來後就頭痛﹑頭暈,所以請各位剛到拉薩的朋友要特別注意。


溫馨提示:那根柱差不多是每位旅客便定會拍照的地方,但那邊的風很大,所以建議大家在落車的時候要先戴上冷帽。

嚴重的高原反應
我自己經歷的高原反應都是好輕微,但嚴重的高原反應我都有見過。
在旅館我認識了一個武漢來的大哥,他跟我一樣是坐青藏鐵路到達拉薩,第一晚他就出現輕微的高原反應-頭痛以及食慾不振。
經過一晚的休息,翌日情況好多了,他就跟朋友在市內到處逛逛,起初都沒什麼異樣,但到了第三天,朋友一直叫他起床,但他就是一直叫不醒,大半日都躺在床上休息,直到下午的時候,他終於起床,但我們就發現他走路的時候,都是腳步浮浮﹑左搖右擺,而他亦都開始神智不清,在ATM前面提款,搞左大半個鐘,最後連卡都食埋但都拎唔到錢,當中最奇怪的是他跟朋友要去超市買點東西,在超市仲未比錢,佢就開左人地條朱古力食。到了第四日朝早,他就完全落唔到床,連廁所都去唔到,朋友見佢唔係好掂,就立即送佢去診所睇醫生,醫生一見到佢,唔使做任何檢查,就知佢係肺水腫,要立即送佢入醫院。送院檢查後,醫生診斷出他是肺水腫和腦水腫。
在醫院休息了兩天,他的身體逐漸恢復正常。我地問佢知唔知自己係超市做緊乜?佢話,佢自己係知道自己做緊乜,只是佢控制唔到自己。

腦水腫的病徵
  • 行為轉變 (對事物失去興趣,計錯數)    
  • 疲倦無力 (如沒有氣力起身)
  • 手腳協調能力下降 (步屐躪跚,未能雙腳行直)  

肺水腫的病徵


·         運動能力下降 (最早期徵狀)
·         坐下休息已呼吸困難
·         疲倦無力
·         口唇或指甲發藍
·         咳嗽和痰帶淺紅色 (通常已到末期階段)

腦水腫和肺水腫都是嚴重的高山反應,兩者都是有很高的致命率(我沒記錯就是15-20%致命率),但會發展成肺/腦水腫的機率都不高,更別說會同時發展出這兩個嚴重的問題,所以大家亦都不用過份擔心;我講呢個例子並不是想嚇大家,而是希望大家多留意自己的身體變化和保重自己。

我在網上看過不少人包車的貼子,他們晚上到達拉薩,翌日早上就驅車前往阿里/林芝,說實話我對此等不要命行為有些睇不過眼,就算是久居拉薩的外地商人和司機,離開西藏一段時間,回來之後也是需要時間去適應高原環境。如果連足夠的休息時間都沒有,很容易因為體力透支而出現高原反應,而且全西藏就只有拉薩和日額則是有醫院,基本上離開了這兩個地方,生病都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最近也要跑百幾公里才有簡陋的診所),所以在西藏旅行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

以上是我個人對高原反應的一些認識和分享,希望對日後去西藏玩的朋友有所幫助,最後我祝大家旅途愉快,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