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9

台北-三峽老街


新年前夕突然有機會去台灣五天,可惜時間有限只能夠待在台北,正煩惱應該去那兒的時候,我就在網上發現了一篇台北三峽的網誌,於是我就決定用半日的時間去三峽睇一睇。

三峽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當時的移民,乘著船由中國大陸來到台灣,在淡水河的上游一帶開墾,形成村落。直到清乾隆年間,愈來愈到的移民來到這裡,令到原本寧靜的小村莊逐漸變得繁盛,而三角老街(三角湧街)亦都在這個時候形成。當時的三峽主要以熬樟腦、製茶及染布為主要產

直至1894年,甲午戰爭爆發,大清帝國被迫把台灣割讓給日本;而日軍登陸台灣,又遇上原居民頑強的抵抗,當時的日軍為了報復居民的抵抗就把整個三角湧街和祖師廟都焚燬。直到日治時期,三角湧街才慢慢被重建起來。


三角老街保留了當年的房舍和建築外牆,老街的面積不大,由街頭走到街尾才不過15-20分鐘。在老街走著可以感受到一種懷舊感覺,我覺得老街有點似民國時代劇集的佈景,不過在老街都是真的歷史建築~哈哈


三峽老街可能在外國旅客當中不算有名,在老街走了一會都沒遇上外國客,最主要的都是台灣旅客。

兩邊街道的間距很短,而建議物大多都是用紅磚砌成,在鏡頭底下十分搶眼,喜歡拍照的朋友來到這邊可以找到不少非常好的拍攝點。


三峽老街有一種有名的出品-金牛角
金牛角的口味有很多-原味、紅茶、香蕉、奶酥、巧克力...
價錢在22-30NT左右,依不同口味,有不同的價錢。
除了可以買一﹑兩個試試外,亦有禮盒裝(10-12個一盒)帶回家作手信用
這家最多人排隊@@
 在老街賣牛角的店有好幾家,那一家最正宗我就不太清楚,但從老街往外走一點點,有一家是最多台灣人排隊。


三峽祖師廟是三峽另一個熱門的景點,其實我去旅行並不特別喜歡看寺廟,總覺得寺廟都是一模一樣。不過祖師廟的裡裡外外都是浮雕,無論是寺廟的柱子﹑屋樑以至屋頂都用上了大量的雕刻,細緻程度令我大開眼界,所以就算我並不特別喜歡看寺廟亦都在祖師廟轉了兩﹑三個圈。


昔日的三峽出產大量的大菁,大菁是一種植物,昔日被廣泛用作為傳統染布(藍色),但隨著化學染料出現傳統染布產業逐漸式。不過在今日的三峽老街,我們依然可以體驗使用大菁來染布。




在老街這邊有提供傳統的藍染體驗,收費方面由100NT400NT

我覺得用大菁染出來的顏色很特別,而且圖案的選擇很多亦可以自己自行創作。
 
此圖轉載網上


三峽老街
地址:台北縣三峽鎮民權街 

公共交通:
916三峽~捷運永寧站北二高→三峽國小站下車步行至老街約5分鐘

其他公共交通可參考
http://www.sanchiaoyung.com.tw/portal_a1.php?owner_num=a1_141965&button_num=a1
---------------------------------------

去三峽老街,我強烈建議大家去「小鋪子」


「小鋪子」是一間台灣的文藝和古文物的收藏店,店內收藏了很多五十﹑六十年代台灣的玩具和日常用品的收藏品。
  
店長陳仔是一個很念舊的人,我跟他聊了一會
 

陳仔說︰「以前的物品都被人收藏起來!」

當中「收藏」的意思其實是指收起來和藏起來,陳仔開店的目的並不是想賺錢,陳仔是想提供一個場所給台灣的年輕人了解昔日的文化的歷史,所以就算經營困難,但他還是堅持要在三峽這個地方開著這家小店,目的就是想年輕人有機會去了解昔日的台灣文化和發展。

陳仔並不戒意客人單純到他的店看看,跟他聊聊台灣的往事,所以有機會的話,大家不妨到他的店參觀一下=]
店內的擺設


店名:小鋪子
電話:02-26723042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25(三峽區公所旁,近三峽老街)


離開的時候,意外發現了櫻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