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

[攻略]簡介打工換宿




近年愈來愈多香港人以打工換宿的方法去台灣玩,不過在網路上有關的資料都分散,為了方便其他人查找,所以特別寫了這篇文章簡介打工換宿。



1.什麼是打工換宿?
打工換宿是透過在民宿/農場工作,換取免費的食物和住宿,一般而言,打工換宿都不會提供金錢作為報酬。其實打工換宿並不是台灣獨有,在歐洲﹑日本和東南亞等地都有不少打工換宿的機會,只是近年香港媒體大規模宣傳有關台灣的打工換宿計劃,令到一般人有種誤解以為只有台灣有提供打工換宿的機會。


2.打工換宿的工作性質?
最常見的打工換宿機會都是在民宿/農場工作,在民宿工作一般是整理客房,當前台職員解答客人解詢;而農場的工作一般是幫忙打理農作物,照顧小動物。其他比較常見的打工換宿機會也有在餐廳或紀念品店幫忙,其實打工換宿的類型可以說是五花百門,大至幫民宿裝修設計的,小至幫忙照顧小孩的都有,至於選擇那一種工作,都是依據自己的體力﹑能力和興趣去選擇吧!

3.有關打工換宿的工作時數?
一般而言,一天工作由3-8個小時都會有,工作時數愈長待遇就愈好(有關工作待遇請參考題4),大多數的主人都會要求最少的逗留天數,一般都會要求換宿者逗留最少一個月,不過偶然都會有一些主人只要求換宿者逗留一至兩星期都有,而筆者最短遇過一個主人只要求換宿者留三天,所以縱使無法在同一個地方逗留一個月,都是有機會找到換宿機會。


4.有關工作福利
工作的時間愈長當然福利就愈好,一般工作3-4小時都會包括免費住宿,而工作5-8小時以上除了免費的住宿大都同時包括伙食,一般而言,打工換宿都不涉及金錢,不過有部份的主人會為換宿者提供零用錢,大約300-400台幣一天, 另外有些地方會提供比較特別的福利包括免費的衝浪和潛水課程,當然這一類的打工換宿對換宿者的能力和逗留時間都會有較高的要求。其實有關打工換宿的工作性質﹑時數和福利都沒有特定的準則,所以最好在出發之前跟host再三確認,避免之後有不必要的誤會產生。


5.尋找打工換宿的平台
尋找台灣的打工換宿機會可以參考
這個是一個免費平台,有好多主人會發文找換宿者
另外,個別旅館也會在自己的網頁貼文找換宿者,在台灣大多的旅館都接受打工換宿,所以就算他們沒發文尋找,也可以向他們發電郵詢問。如果你膽子夠大的話,也可以到達後,一間一間的詢問,不過一般而言,我建議在出發之前兩至三個星期就開始尋找打工換宿,但如果打算在暑假當期打工換宿的話,就有必要提早在2-3個月之前就尋找,因為有很多台灣的學生都會利用暑假的時間打工換宿,換取旅行的機會。
**要是各位有其他台灣打工換宿的免費平台也可提供,我會加上去=]

其他國家的打工換宿平台
2個都有提供台灣打工換宿的平台,可惜需要收費。WWOOFdata base比較大,但不同國家都要開不同的wwoof戶口,這代表你要付另一筆的錢去買另一個國家的host聯絡資料,如果打算一次過去好幾個地方的話,可以考慮用HelperX.


6.有關簽証
可以在網上辦理免費的旅遊簽証
不過在網上辦理的旅遊簽証只有一個月的逗留期,並且不能夠在台灣延簽,申請者必須在一個月之內離開台灣。

如有需要在台灣逗留超過一個月,可以到位於金鐘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辦理書面申請,費用為170元港幣,使用書面申請可以取得逗留期為三個月的簽証,而這種的簽証更可以在台灣延簽一次。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網址: http://www.teco.org.hk/hk_macau_residents.htm
之前在網上有一篇報導,有一位香港女生在墾丁打工換宿被指利用旅遊簽證在台灣打工,因而被罰款,然後筆者的朋友就好緊張,問我打工換宿是否犯法,其實台灣並沒有為換宿者提供特別的打工換宿簽證,嚴格來說,打工換宿是利用法律的灰色地帶,不過一般而言,只要沒有人舉報就沒有問題;而我亦曾經聽過有人去日本打工換宿,在入境的時候被關員詢問入境的原因,而那個人就回答去打工換宿,然後就馬上被日本當局遣返回國,雖然打工換宿當中並不汲及金錢,不過為免麻煩,各位要是出入境的時候真的被問到,就說過來旅遊就好了!

我對打工換宿的感受
我的打工換宿的經歷可以說是極差,原本我被安排在一間餐廳工作,不過到達目的地之後,Host有一間店要趕開張,所以我就被換到那邊負責裝修工作,其實我不介意工作性質,只是工作時間太長,平均一天由早上十點工作到晚上九點,最誇張一次到十一點才結束,雖然並不是每分每秒都需要工作,但佔用了我大部份的私人時間,而且為了趕開店,我連續兩個星期沒放假,就算host離開當地幾天,但她都安排了一大堆工作,吩咐我做完才可以休息,就連其他店的老闆都看不過眼。而原本根據網上說好的條件,我離開的時候應該會收到零用錢,不過到我離開那天,我一毛錢都沒收過,就連離開的船票都是我自己付。其實我最介意的並不是錢,只是 感覺被人當成廉價勞工,講真我同你「三九唔識漆」,你又無出糧比我,我真係無乜必要幫你做得甘辛苦;如果我真係為錢的話,呢個工作時數,我係香港搵一份PT,一個鐘50蚊,一日的收入都已經唔少,衰些講,我幫你真係義氣,但你都無必要使我使到甘盡下嘩?
雖然在台灣的確係有好多呢種使人使到盡ge~host,不過我都見過有host係叫些換宿者唔使泥幫手,有時間多些出去玩,所以大家真係想去台灣打工換宿的話都唔使甘擔心,我個人覺得去打工換宿除左可以旅行之外,亦都可以識下當地人,體驗一些在香港做唔到/唔會做ge野,所以就算我ge經歷唔好,但我亦都支持其他人去試下打工換宿,不過如果host ge要求真係太過份的話就真係要識得say No !
最後我希望大家旅途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