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給背包客在印度坐火車的建議

我在印度留了一個半月,當時因為不想行程受酒店跟火車票控制,
所以出發到印度之前一張火車票都沒買,交通都是到那邊才解決。
以下是我個人給大家的一些建議。
但我想應該不合時間有限的人用,時間有限遇是乖乖的提早買吧:p





1.善用外國人窗口買票。
其實大部分外國人窗口排隊的人都不多(eg:孟買)排隊不用10-15分鐘就可以買到票,
特別是varanasi jn 那邊,基本是隊都不用排就可以買票,可能是因為火車站太遠市區,沒幾個遊客在裡面買。扣除來回火車站的人力車錢(單程30-50rs看你如何殺價),票買多了,還比找代理便宜。
但個人不喜歡找代理,因為一張普通SL才250Rs但跟代理買要350Rs,如果3Ac以上可能要貴上200Rs,當然怕麻煩不介意花點錢去解決問題的,找代理的確可以省掉好多麻煩!
千萬要記住盡可能不要在新德里的外國人窗口買,因為那邊人太多,動不動排隊就要2-3個鐘頭,很浪費時間,真的要去那邊買就一定要趕在8點開門前排隊,不然就要等好久。


2.出發去買票前先查個班次才去買
http://www.indianrail.gov.in/between_Imp_Stations.html
可以省去到火車站才查詢的時間,而且亦可以提早知道有否空位
(在印度超多人都是在火車站才查班次,本來1分鐘就可以買到票,但他們就站個5-10分鐘用來查詢班次,超浪費時間)
買到waiting list的票也不用擔心,十幾到二十waiting的上到車的機會是滿高。
你可以在網上或者是開車前2個鐘頭到火車站查到有沒有把你補上。
一般在開車之前的2小時,都會在報告版貼出的名稱跟他們的座位號碼。


3.SL,3AC買那個好?
出發前我都有這樣的迷思,到底買SL還是3AC
但自從第一次被迫坐SL,就沒有買過3AC,之後連2s跟站票都有買過。
坐多了其實SL都沒有說很爛,但盡量買上鋪就是。
不然印度人會一直町著你,把你看成外星怪物好麻煩!
一來上鋪有自己的小空間,又不用面對著其他人,
下層是次選,中層就盡量不要,因為只有晚上睡覺時間可以放下來臥著
不然一般都是收起來, 要跟下層的人一齊坐著
女生擔心安全可以買3ac,3ac以上一般查票比較嚴格,較難有其他人混入,
但我沿路也見過好多單身女性坐SL也沒事
但坐SL真的要小心小偷就是真的,買條鐵鏈把行李鎖一鎖就ok.
在下層會有一個空位給乘客放行李並且可以用鐵鏈起來。



4.買不到票怎麼辦?
主要旅遊地方都比較難買畺,但買不到火車票不是世界末日
主要的旅遊地區都有巴士連接,買不到火車票可考慮坐大巴,
但這次一定要經agent,因為很多時候你到巴士站也不會找到賣票的地方
巴士票一般會比火車貴,而且巴士總愛3-4點凌晨在路邊一些不知名的地方放下你。

下車的地方總有一大堆啫啫車司機等著你。
買不到火車票也可在火車開前去火車站買一張站票,上車的時候找個空位坐再補票
有時候連查票都沒有,連補票錢也可以省回來。
我曾經聽一個印度人說過,你可以不買票,上車塞黑錢給票務員然後他會給你找空位,通常50-100rs就足夠,當然不是鼓勵你們每個人都這樣做,只是提供另一方法給大家參考。

最後想提醒大家在印度的安全問題,雖然我曾經好多次凌晨在印度街頭上走動都沒事發生
但還是想提醒大家坐夜車到一些陌生的地方要小心點
我聽說過有日本人在varanasi給人用槍搶了二千美金,也有聽說過上年boddha gaya的佛會有好幾個外國人被殺都是因為坐晚上的車到達那邊。
但總括而言印度除了煩死人的旅客獵人也是安全的。
希望各位在印度的旅途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