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3

埃及 -『高級騙案』



我對埃及大部份的騙案都感到不勝其煩,一來因為騙子太多,二來係因為佢地都係唔用腦!在香港,你睇果些祈福黨同寶藥黨,最少 都會諗一個完整的故事再搵1-2個臨記傾力演出,但在埃及?臨記?無!道具?無!有時就連呃人用的故事都會無?!萍水相逢就直接走過來話自己今日生日、個妹今日結婚、我個仔今日出世,然後就開口要錢、要禮品;我真心想反問,到底你個妹結婚關我咩事?點解我要比錢你?講真我真係唔明當中的前因和後果(比錢)。作為一個騙子,如果你連DD騙子應該有的專業和心思都無,那就是不敬業,甘又可以係旅客身上搵得到錢。所以整體上我對埃及的騙案真的沒啥好感,但唯獨有一單騙案我是永遠都不會忘記,而它當中的心思更令我敬佩。

在開羅的街頭,每日都會遇到一大堆旅遊客獵人。獵人之多就好比煩人的蒼蠅,趕走了一隻又來另一隻,不斷重覆又重覆。為了應付呢班麻煩又無心思的獵人,每次在街上遇到講英文而又主動搭訕的埃及人,都只好選擇性地當佢透明,偶爾遇到1-2個臉皮特厚、死纏爛打的,就只好送佢一句「Fuck off」請佢彈開。話說某日我在解放廣場附近正準確走路回旅館,我發現鞋帶鬆了,於是就躲在街頭的一角綁鞋帶,正在忙的時候,突然聽到背後說「What time is it」我回頭一看,發現一個身穿Polo shirt、牛仔褲的埃及大叔,我們互相對望,我連忙問他「Are you talking to me?」而他亦向我點了頭確認,並把右手手指指向左手的手腕。

如果他是當時用「Hi/Hello/My friend」之類的開場,我諗我早就當佢透明,不過他一開口就問我時間,在反射條件下,我沒想太多,只是趕快的把鞋帶綁好,回復一個正常的站立姿勢,告知他時間。(但其實我從來都唔戴手錶出街囧)

他知道時間後感到很滿意,臉上露出一絲的笑容,連忙向我道謝,然後他還主動跟我聊了幾句。大叔說自己在埃及西面的邊境地區擔任特種部隊(即撒哈拉沙漠),大部份的時間都要留在那邊訓練和執行任務,他說今日能夠遇到佢是非常幸運,因為他一年就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會回到開羅休假。大叔還說了很多執行任務時遇到的驚險故事,如曾經試過被毒蛇咬差點喪命、一個人流落在沙漠區域幾日、還有次差點在掉了眼睛。當下我覺得大叔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人,只可惜我跟大叔一齊走了幾個街口就要分道揚鑣,事後我很後悔沒跟大叔多聊一會兒,聽下佢講故仔;夜晚我和旅館的德國朋友聊天時提起這個有趣的埃及大叔,德國人聽完我說後呆了幾秒,然後他說自己也有遇過這個大叔,情 況大致跟我一樣,但德國人之後就跟大叔去了一間酒吧繼續聊天,2人在酒吧要了2瓶啤酒和一份小食,結帳的時候才發現要700多埃磅(約100 金)。德國人其實在埃及學阿拉伯語,他已經在埃及逗留了好幾個月,所以他早就對埃及的物價水平已經有點認識。而一般埃及人的收入才不過150-200美金一個月 根本沒可能負擔這種水平的消費,所以德國人對這個價錢感到懷疑,但埃及大叔就對這個價錢不以為然,在結帳的時候還說侍應們都辛苦了叫德國人多給他們小費,雖然德國人並不情願,但在無可奈何之下,德國人最後還是付了三百多埃磅。事後他覺得,大叔是跟酒吧合作,把受害人誘騙到酒吧騙錢。而且大叔的英文真的流利到有點不正常,因為一般埃及民眾的英文水平並不高,一般能夠說一口流利英語的不是做旅行生意的人就一定是以旅客為目標的騙子居多,但當下我們都沒想過他是個騙子,更沒想過他會和酒吧合作騙客人的錢,不過怪都怪自己落單的時候不看價錢之過。

雖然我已經知道佢是一個騙子,但大叔的故事實在係作得太精彩,即使係今日,每次諗起大叔的故事,我都後悔沒跟大叔去酒吧聊比人呃下錢hah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