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4

Say hi to Turkey


早上5點多終於到了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我發現我是全機上唯一一個黃皮膚的亞洲人,其他的都是清一色白皮膚的歐洲人。當下已經有不祥的預感,入境的時候會有問題。果然在入境的時候,關員一看我的護照就說我是China,問我的Visa在哪裡,其實香港人去土耳其是擁有三個月免簽的待遇,不過他們選擇忽略Hong Kong兩個大字,而把注意力放在下面較小的Republic of ChinaChina這個細字(而後來亦都證實有好多國家的關員都是這樣)加上我這次用的是S. Gokcen機場,而不是Ataturk 的機場(一般香港飛土耳其的航班都是用這個機場),我想真的不多香港人會用這個機場,也難怪他們沒見過。
還好土耳其的關員都很友善,找了個上司來,然後在電腦找了一下,然後就蓋印放行。

(雖然特區護照是全球最好用的護照之一,不過在一些冷門國家好多人是未見過特區護照,更別說他們會了解什麼是一國兩制,為何香港跟中國會分開兩本護照。)

在出發去土耳其之前,已經預先在網上找好伊斯坦堡的沙發,沙發的主人說,他住的地方很近Princess Hotel,叫我去那邊等他,然後他就過來接我;不過當我在Princess Hotel打給他的時候,他就跟我說,他今天要上班,本來已經找了一位朋友來接我,然後帶我去他的家,不過他那位朋友剛好昨天找到工作,不能過來接我,但他家的鎖匙只有兩條,一條在他朋友那邊,一條在他那邊,現在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我去他工作的學校拿他的鎖匙。從這裡到他的學校大約有3-4公里遠 (還好出發前抓了伊斯坦堡的離線地圖),不過他的學校是在山上,拖著一個行李箱走斜路上山真的一點也不好玩,當時已經9點多,要是住旅館的話,我想我早就放下行李出去玩了,但都沒辦法,鬼叫你窮咩!抱怨了幾句之後,還是繼續咬緊牙關拖著行李上山。

沙客人的主人在一間國際學校教書,雖然是國際學校,不過門口的保安完全不會英文,跟他嘰哩咕嚕,雞同鴨講完一輪,還是不懂我的來意。既然說話溝通不了,就唯有用實物。在背包拿了條鎖匙給他看,然後他終於愰然大悟,從抽屜找到了我要的鎖匙。從保安手上取得了鎖匙跟地址後,我便動身回去Princess Hotel,起初以為有地址會很容易找,但在伊斯坦堡好像沒街道跟街號的概念,找了半天也找不到街道牌,更別說會有街號,在街上問了好幾個路人,每個看完地址都是苦思良久,但最後都是不知道。找了快二十分鐘,快到絕望之際,終於在一家送蒸餾水的店問到了地址在那裡!原來沙發的住處就在蒸餾水店往前走一點的小巷子裡。終於不用再拖著行李在街上走來走去,實在太好了!

在沙發的家裡休息了一會,我便出去外面走一走。這個沙發住在Bosphorus地區,離Taksim sq45分鐘的車程,這一區除了Bosphorus大橋就什麼景點都沒有,附近都是些滿足當地居民需要的超市、麵包店和甜品屋之類。整條街就只有我一個是異類,連半個遊客的影子都見不到,我想他們應該覺得好奇怪,為什麼會有一個黃皮膚的亞洲人在這邊走來走去?不過他們對我這個異類十分有善,走在街上會有很多人都會對著我微笑,有些更會跟我打招呼;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在一家沒人的甜品屋門外,當時我在研究櫥窗的土耳其甜點,突然間有一個土耳其人在旁邊拍了我的膞頭,示意我進店看,起初我以為他是這家店的老板,所以才叫我進店看,沒想到進店之後,他叫了幾句土耳其話,就有另一個土耳其人走到店面,當下我才知道原來在門外的那個人不過是個路人,沒想到一個路人都那麼熱心給我找來老板給我介紹還給我試食。雖然他們的英文不怎麼好,大部份時間都係雞同鴨講,不過我滿喜歡他們的熱情。

之後去了海邊,吹吹海風,看看Bosphorus大橋,大約五點多,為免HOST下班沒鎖匙進不了家門,所以我五點多就回去了,不過沒想到他八點多才回來,回來的時候還帶著另一條鎖匙回來,早知道我就唔使甘早返黎等你啦!

這個Host是一個美國人,來了土耳其大約兩個月左右,現在在一所際學校教英文,打算一邊在土耳其打工賺錢,一邊在土耳其旅行,他之前亦都試過在其他國家一邊打工一邊旅行。我問阿Paul這邊薪水如何,他說這邊的薪水還可以,但他說選土耳其的主因除了賺錢更重要的是可以去旅行,如果單純從薪水出發,去沙特阿拉伯跟卡塔爾一類石油國家,薪水會比這邊多出一倍,只是那邊除了沙漠就什麼都沒有,放假也沒什麼地方去,無聊得很。

有時候真的很羨慕這些老外,可以跑去外國,一邊教書賺錢,一邊可以旅行,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人想學英文,但就是沒幾個人學中文,不然我也可以考慮去外國一邊教中文,一邊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