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

棉花堡



到達Pammukale的時候才不過八點多,在巴士站換了一台麵包車進城,載我進城的麵包司機為人健談,整趟車都跟後座的乘客講個不停,當他知道我在香港來的時候,他就說自己有一個弟弟在香港開土耳其餐廳,起初我還以為他是吹牛,沒想到下車的時候,他還給了一張他弟弟的名片,叫我有機會一定要去試試。
(回港後,我上網翻翻資料,原來真有此店的存在,雖然一直都很想念土耳其菜的味道,不過在香港閒閒地一份kebap(肉串)80-90蚊,一個doner(肉包)都要40-50蚊,對我呢些窮等人家泥講,實在係太貴太奢侈,我還是繼續回味好了)
上圖為旅館提供的免費早餐,土耳其這邊的旅館,太多都有提供免費早餐,一般都是一片芝士、一隻熟雞蛋、幾片火腿和香腸而且還有生的蕃茄跟青瓜另外還有提供麵包,份量就因店而異,上圖為比較豐富的版本(攝於PammukkaleKale hotel   )
在酒店吃完早餐,就急不及待要去棉花堡,棉花堡是我整個土耳其之旅最期待的一個地方,從遠處看,棉花堡有點像是一個小雪山。不單是我,就連我的朋友看到照片之後都問我是不是去了中國東北,為什麼到處都是雪~哈哈



棉花堡的形成是因為含碳酸鈣的溫泉水,隨著地勢環流,再慢慢釋放出結晶,經過長年累月的累積,最後形成梯堤的景觀。我想情況跟初中化學鈣離子的沉積作用有點相似。

土耳其政府為了保護棉花堡,規定每個參觀棉花堡的旅客都必須脫鞋,雖然我讚成此舉有助防止遊客破壞這個珍貴的自然景觀。不過光著腳在這些凹凹凸凸又硬的石灰精華上走,每一步都劇痛無比,為了降低疼痛的感覺,只好放慢腳步,慢慢的走上去,雖然腳步是放慢了,但還是每走5-6步都要停下來短暫休息休息,當下我十分羨慕腳皮厚的人!



花了一番九牛二虎之力,終於上到山頂,不過山頂早就塞滿了穿Bikini和泳褲來泡免費溫泉的外國人,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所以拍了幾張照片,就往另一個方向走,在另一邊的人比較少,石灰結晶亦都比較軟,更可以清楚看到梯堤一層一層的效果。


(這邊的梯堤有部份很軟,所以希望各位腳下留情,別把這個珍貴的地方破壞)其實類似的景觀在四川的黃龍都能夠見到,不過名氣跟棉花堡比起來就差得多,雖然我一直都有興趣去那邊看看,不過在內地玩的時候都是沒機會去睇,有去過的朋友可以留言跟我說說那邊的情況如何。


山上的收費溫泉池,一樣是人山人海


之後我便山上的Hierapolis遺址

Apollo Temple & Theatre


Byzantine Church…現在只剩下一面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