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6

Couchsurfing真係甘好?!





最近看了幾篇有關沙發衝浪(Couchsurfing)文章,幾個作者都力舉沙發衝浪(Courchsurfing)的好處,鼓勵背包客多嚐試Courchsurfing,不過我就唱反調,聊聊當中的麻煩。其實我玩CS的日子都不短,住過的沙發數目都不少,無錯從中得到的不少快樂,不過要是可以選擇,我都是比較喜歡住旅館。
Couchsurfing簡夠稱CS。簡單來說,就是就是當你出外旅行時,寄住在當地居民的家裡,透過幾天的相處和文流,讓自己更了解當地的生活和文化
對背包客來說,CouchsurfingHost除了是文化交流,亦都提供了一個機會省住宿費。能夠省一點住宿的開支固然是好,不過大部份的情況host的家都在住宅區而這些地方大多都遠離景區,每次外出都需要花額外的時間和交通費。我最最最最最誇張的一次試過住在青島的最北,每次要到市區的旅遊景點(青島市的最南面)都要花2個小時在交通上,每朝都一大早出去,坐2個小時的車去市區,每次如此那種感覺絕不好受。不過最慘的不是坐2個小時公車,最慘是連公都沒有,外國地大,而且每家每戶都有車,所以很少/完全沒公交連接的機會都很高,我在印尼就試過住在一個遠離市區,而又沒有公交連接的地方,每次外出除了要麻煩host開車接送,不然就要自己包一台計程車,既麻煩又浪費時間。


你可能會問,他們都住那麼遠,你點解仲要去?雖然他們有些人會在profile簡介自己的住處還有他們的家庭環境。不過這些都不是必定提供的資料,就算他們有提供都不代表是最新和全面。舉個例吧!他(們)可能在同一時間同時招待你和其他guest,這些你都不一定能在見面之前就了解清楚,我自己有好幾次都是到達之後才知道host有其他客人,有機會是其他背包客,亦都有機會是他的朋友。如果同是沙發客都還好,旅客都比較易混熟。最怕是他約的是自己的朋友,而他的朋友又不會英文,2個本來就認識的人,用自己地方的語言來聊天,你又不會說不會聽,夾在中間,又不能離開,這種感覺一點也不好受。


而且事實上,沙發衝浪的主人都只是義務來接待你,一切都建基於不影響他們的正常生活為前題。比如說,他們要上班,只能下班後來接你,但如果你當天早上的飛機到達,身後又拖著一大堆行李,真係唔知去邊度磨大半日。而且就算host好人,都不代表他(們)會把家裡的鎖鑰交給你,我在北京的時候就試過連續三天早上九點出門口,晚上九點才能回去,原因就是要等他下班跟朋友吃完飯回去我才能進門。雖然我很喜歡這個host,不過每晚如此實在耗費不少時間和體力。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host臨時取消接待,雖然host一般都不會無緣無故取消接待,不過機會還是有。你可能會話食得鹹魚抵得渴,既然是免費的就得承擔風險。不過當你試過臨出發前一、兩天才被告知取消接待,當中引起的麻煩和問題就只有試過的人最清楚。


其次住沙發還要考慮自己的私人空間時間,因為一般沙發主人都是希望guest跟他們聊聊天而不是把他們的家當成酒店,每天回來就抱頭大睡。所以要有心理凖備,每天在外面玩完回來,還要拖著疲憊的身軀跟host交流一、兩個小時。而且雖然host是當地人,但不代表他們能夠回答所有有關當地旅遊的問題,反觀酒店和青旅,因為招待的客人比較多,一般對旅客的需要較為了解,較能夠解答旅客有關交通和簽証等問題。


其實我並非完全反對CS,不過我覺得住host之前,還要考慮自己的行程和個人需要,為了省一點錢就不顧一切去住沙發。如果真的有興趣住沙發的話,我建議住幾天沙發就好了,畢竟去別人的家作客,對主人已經做成一定程度的影響,而且又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當沙發客,要是自己都住得不開心的話,這對主人和自己都沒有益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