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7

伊斯坦堡初體驗


早上坐巴士去老城區,正式開始伊斯坦堡一日遊,第一站先去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人生第一次進清真寺,藍色的地毯,一排又一排吊燈,還有牆上的馬賽克瓷磚裝飾,從來都沒想過清真寺原來就是這樣,(其實只有土耳其的清真寺是這樣-_-)當下覺得清真寺比教堂還要做得更豪華更仔細。
在清真寺待了一會,就去了隔壁的香料市集(Misi Carsisi),香料市集又稱為埃及市集,在鄂圖曼帝國的時代,這邊專賣由埃及來的貢品。這邊的市集有點像香港的海味店、藥材店,賣好多奇奇怪怪的草藥跟香料。
除了草藥、香料,也有賣一些陶磁碟跟燈籠,好多都是香港沒有的東西,對我這個來自東方的老外來說,這邊充滿新奇有趣的人和物,光是在這裡走走,就感到莫明奇妙的興奮,亦因此殺了我不少菲林和時間。在市集的時候我就想,既然這邊是專賣埃及來的貢品,那在埃及賣的,又是不是跟這邊一模一樣?




其實出發去土耳其之前,我對這個國家都沒什麼認識,我唯一知道的就是土耳其有伊斯坦堡還有棉花堡,至於對這個國家的印象全部都是來自一部港產片-特務迷城。因為我媽不是那種愛花錢去戲院娛樂的人,所以小時候都沒什麼機會到戲院看戲,唯獨是這一套戲,不記得是什麼原因,全家人一齊入戲院看!

整套電影有一大半都在伊斯坦堡取景,電影中的有很多的場景都把我吸引著,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地下宮殿(Yerebatan Sarnici)當時已經想,要是有機會,真想去親眼看看。而這次難得有機會來伊斯坦堡,我當然要去這個地方看一看啦!


地下宮殿(Yerebatan Sarnici)Yare是地底,而Sarnici是沈入的意思,在以前的時候,被用作貯水池,不過現在已經變成一個遊客來尋找浪漫的地方。雖然很難想像貯水池跟浪漫的關係,不過現場優雅建築加上燈光效果又的確充滿浪漫的氣氛,只可惜一個小小的地下宮殿就阻滿了一大堆觀光遊客,每個角落都人山人海,實在大煞風景,所以我好快在現場轉了一圈就離開了。

之後就去了附近的聖索菲亞教堂(Aya Sofya)和藍色清真寺(Sultanachmet Camii)順道去了附近的有頂大市集(Kapali Carsi),號稱是全中東最大的市集,由珠寶黃金到香料茶葉紀念品什麼都有賣,跟香料市集十分相似,但面積比香料市集要大得多個市集一看就知道是為遊客而設,而外面又泊了幾十輛的旅遊巴,感覺實在商業化,一點都不適合我這種背包客,還是早上去的香料市集比較好,不過這邊有一點比香料市集好,就是有好多兌換店,正好可以在這裡換點土耳其里拉(Lira)


走的時候,順便附近的旅行社買了明天晚上去Sanfranbolu的巴士票,然後便回家找Paul吃飯。Paul帶了我去附近一間好多當地人會去的餐廳,有點似碟頭飯(一碟白飯再加上兩到三個菜);離家快一星期,由英國開始一直都沒吃過米飯,每一餐不是吃意大利麵就是麵包,每次吃完都覺得吃不飽。以前我也不覺得吃飯如此重要,不過這次我開始明白,為何像我爸媽這個年齡的人,到國外也一定要做找華人餐館吃中國菜,中國人果然係無米落肚係唔得。飯後跟Paul聊天,Paul說去年去了印度教英文,然後去了尼泊爾待了五個月,他本來只是打算去尼泊爾出一出境,整完visa就走,不過到了尼泊爾之後,就覺得尼泊爾的人單純友善(同印度無得比),有幾個月他都是在山上徒步,住在一些沒自來水,沒電,連電話也沒訊號的村民家裡,使村民沒有錢,居住環境不太好,但每次見到他,都要邀請他回去吃飯過夜,早上又為他煮早餐,有事的時候還熱心幫忙,又不求他給錢回報,因此令他愛上那邊,一次又一次延長簽證,直至無法再待下去才離開。聽他說完之後,我開始期待尼泊爾之旅,原本我對尼泊爾之旅都無乜期望,一心只係當尼泊爾係入西藏之前的中轉站,不過聽完Paul講之後,我就開始期待在邊遇上的好人好事!

1 則留言:

  1. 尼泊爾人真的很好, 不論城市或郊區, 人很好, 好NICE, 到了現在我都很愛這個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