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

馬薩達(Masada)



朝早七點,連鬧鐘都未響就起身,一覺訓左十個鐘,好鬼滿足ha~
今日要去馬薩達(Masada)和死海,原來以為九點鐘出發,趕十點半的巴士一定無問題啦,但我沒想到我會連續錯過了兩班去市區的地鐵,去到市區又要過安全檢查(無論入商場還是入巴士站都要),去到巴士站都已經十點二﹑三,差少少就來不及買票。


坐車的時候認識了一位猶太人學生,他要去Masada旁邊的Ein Gedi行山,還說那邊有一個很美的瀑布,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去。但我看看車外的環境,外面全是一片沙土,而山上連一株植物都無,他說要在這種地方行山,對我來說實在太匪而所思了,不過看他又行山仗又防水地圖連壓縮餅乾都帶了一點都像開玩笑。
 
猶太青年要在這種地方行山,真係聽到我o左嘴
在車上搖了一個鐘左右,終於到了Masada,其實Masada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他對猶太人整個民族都有特殊的意義。

在西元70年,猶太人反抗羅馬人失敗,第二聖殿被破壞,當時大約有一千名猶太士兵和他們的家人被迫退守Masada,因為Masada地勢險要,易守難攻,再加上城內儲存了大量食水﹑食物和軍用裝備,羅馬人進攻了五個月都未能把它攻破。於是羅馬人就命令他們的工程師建造一條直通Masada的巨型坡道。在建造坡道的期間,羅馬人為了減低自身的損失,於是動用了不少猶太奴隸負責建造工程。在山上負責守城的猶太人因為不忍心殺死自己的同胞,所以並沒有對他們作出攻擊,直至巨型坡道完成後,羅馬人計劃在翌日的早上對Masada進行攻擊,負責防守的猶太人領袖認為羅馬人在翌日一定會攻破Masada,與其要自己和家人繼續做羅馬人的奴隸,倒不如自行了斷,離開這個世界。但在猶太教的教律,自殺是不被允許,因此他們就決定每一個軍人都要回家把自己的妻子和子女殺死,然後再在軍人中選出10位殺死其他人,最後在這10個人選出1位把剩餘的9個人殺死,而他最後就要自殺。猶太人為了證明自己並不是因為缺糧而自殺,所以特別把所有的食物和食水都搬到一個安全的地方,然後再放火燒毀城內的一切。翌日的早上,羅馬人入城之後就發現城內的一切都被焚燬只留下一片死寂,他們在城內發現的生還者就只有兩位婦女和五個小孩,其後就是在他們的口中得知這個故事。

因為他的這一段歷史,所以每一年以色列防衛隊的畢業生都會要去Masada進行宣誓「Masada shall not fall again(永不讓馬薩達再次倒下)」這個故事在現代人的角度會覺得很荒謬,不過它又的確是歷史的一部份,而我就是因為受到這個故事的影響所以先決定要來看看。但今天的Masada其實只剩下幾根地基。
馬薩達的遺跡
唯一可以看的就是山下死海的景色,不過上山坐的纜車來回就要
72NIS (150HKD),而途步上山則需1小時,值不值得就見仁見智了。

纜車上的景色,下面的就是上山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