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8

馬糟教堂


準時九點半上車出發前往伯利恆,伯利恆是耶穌出生的聖地,距離聖城耶路撒冷不過是幾十公里的距離,但這幾十幾里以外的就是另一個國家-巴勒斯坦。

一落車,迎接我的就是煩人的士司機,他們每一個都說「Taxi,Taxi 10 NIS, direct to the Church (of Nativity)」「The Church is far away


其實由巴士站步行去Church of Nativity不過5-10分鐘,實在無必要比佢地老點搭車,於是我就決定用雙腿走進去!前行了幾步,我就看見同車的一對法國夫妻和一對日本情侶,起初我還以為他們會坐的士去Church of Nativity,但見他們在路中心一臉疑惑的樣子,我就順路帶他們去。
 
馬糟教堂內部,右邊的就是排隊去地下室的人群
馬糟教堂(Church of Nativity)其實是由2間教堂和一個地下室(the Grotto of the Nativity)所組成,雖然馬糟教堂在世界上享譽盛名,但跟其他教堂不同,在看外觀上它一點都不起眼,甚至乎你會覺得它十分「寒酸」,而它的入口(The Door of Humility)又設計得非常和矮,每個成年人都必須彎腰才能夠成功通過。正當我納悶為何要把入口設計成這樣,我就聽到旁邊的導遊解釋大門的設計是為了防止回教徒騎馬進入教堂;真係諗都無諗過原來係甘,不過我想當初把大門設計成這樣,亦可能是想每一位進去的人向耶穌跪拜,以表達他們都尊敬耶穌基督。
 
參觀的人都必定會去的地下室
馬糟教堂的重點是地下室(the Grotto of the Nativity)內的一顆銀色星星,上面用拉丁文寫上
 
Hic De Virgine Maria Jesus Christus Natus Est
意思是童貞女瑪利亞在此生下耶穌基督。


幾乎每一位前來參觀的基督徒都一定會排隊到地下室一睹它的風彩,有不少的基督徒還會一邊摸著星星一邊祈禱,彷彿摸著星星就能夠穿越時空,置身在耶穌基督出生的那一刻。我想對每一位基督徒來說,這裡是最接近耶穌基督的地方,在這裡禱告必定是最容易給耶穌基督知道自己的心聲和願望。


之後我還去了附近的Milk Grotto Church,這間教堂的天花很特別,走入教堂就好像進入了山洞。其實這間教堂是耶穌一家逃難到埃及的時候住過的山洞,傳說瑪利亞曾經停過此處停留餵哺耶穌,過程中有部份的母乳滴在石頭上,石頭因而變成乳白色的石頭,而教堂的名字就是取自於這些乳白色的石頭。

原來我還打算去附近的Christmas Church,不過在門口的時候就發現它已經打烊,門外的一位巴人青年看到我「摸門釘」就作勢叫我翻牆爬過去~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