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

聖殿金廟


話說今日就是猶太教的Yom Kippur,全以色列由昨晚開始到今天的黃昏都是沒巴士﹑沒輕鐵就連的士都沒有,所以這兩天才被迫要去比較遠的景點,把所有耶城的景點留到最後,免得在Yom Kippur當日無「訂」去。

食完早餐之後,我就趕快出門去聖殿山。今日聖殿山的檢查站檢查得特別嚴格,非要逐樣逐樣野由背包拿出來不可,唔知係咪驚人在特別日子搞事呢?過了檢查站,成功上了天橋,望回去西牆的位置,原本穿黑衫的猶太教徒今天都穿上了白色的長袍,在西牆前祈禱。



聖殿山(temple mount) 原本是猶太教第一和第二聖殿所在,但第二聖殿又在對抗羅馬帝國的時候被羅馬軍隊所破壞,之後阿拉伯帝國的入侵又在原址興建了現今的金頂聖殿(Golden temple)。原本金頂聖殿不過是一間普通的清真寺,但穆罕默德又在此處顯現了一個重要的神積-夜行登霄。

根據《可蘭經》的記載,在回歷的717日晚上,真主命令天仙哲伯勒依帶著神獸布拉克去麥加迎接先知穆罕默德,在神獸布拉克的協助下,穆罕默德當晚就由麥加的禁寺到達耶路撒冷的遠寺(阿完薩清真寺)。穆罕默德就在遠寺踏上登霄石而到達七重天,而穆罕默德就在第七層看見了天堂和地獄。在快要離開的時候,穆罕默德受到了真主的指示說所有的穆斯林每天必須禮拜五十次。但當穆罕默德重回第六層的時候又遇上了摩西,摩西提醒他,一天五十次的禮拜已經遠超一個穆斯林信徒所能承受。於是穆罕默德就連續九次請求真主減少禮拜的次數,直到一日五拜,自此穆斯林的信徒一日就需要做五次禮拜。

原本穆斯林的聖地就只有麥加和麥地那,但就因為這個故事,神推鬼拱之下,聖路撒冷就成為了穆斯林的第三大的聖地,亦都因此猶太人和巴勒斯坦就為耶路撒冷的主權而爭個不停。其實我第一次聽這個故事就覺得穆罕默德呢條友好Q搞野,有乜理由自己唔諗清楚,連續在第六和第七層來回了九次,還要摩西提醒才意識到要把禮拜的次數減到去五次,成件事真係諗唔明...


今日的聖殿(Golden temple)內存放著被回教和猶太教視為聖物的登霄石,不過可惜現在的金頂聖殿已經不再對非回教開放了。說起這件事,我就想起在土耳其的時候,有個日本朋友為了進去參觀,就跟門口的以色列軍警說自己是回教徒,冒充的計劃當然是失敗了,還被人立刻趕走,不過我還滿佩服他有膽量跟荷 槍實彈,腰間還掛兩個手榴彈的軍警講大話;我自問就沒這樣的勇氣,看來要看聖物看來下輩子要投胎做個回教徒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