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15

搭車去阿里- 辦証篇



緣起
西藏本來是一個我想也沒想過會去的地方,當初會選擇走到西藏全因為某一位香港人,在上一個馬年(2002)到阿里轉山的經歷才促使我把西藏納入為行程的一部份。02年的西藏,不單是公路的路況差,就連青藏鐵路都還沒建成,在當時要到西藏旅行除了選擇昂貴的包車跟團,搭順風車就成了最後的選擇。
對當時的我來說,搭順風車去旅行是一個天荒夜譚的想法,但我又的確很想在這一次旅程中嘗試一些新的念頭,所以我才決定要搭順風去阿里轉山!
 


辦証和結伴
我去的時候是20135月底,雖然今日在百度隨便就能夠找到好幾篇西藏塔順風車的資訊,不過這些資訊大多都是內地人所寫,對半個老外的香港人可以說是完全沒用(在內地,香港人是需要住在涉在旅館,而辦証的場所和要求又跟內地人不一樣)。當時的我在接近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就出發到了拉薩,打算到了拉薩再作打算。在拉薩辦証相對而言比較簡單,方法有二,第一是直接付錢給旅行社代辦,第二個方法是自行去有關的單位辦証,然後找一間旅行社擔保,再把相關的資料交回有關單位。方法二相對來說比較麻煩,而且說到底也是需要找旅行社開出一份證明書,所以在金錢方面實在省不了多少,方法一相對來說比較簡單﹑方便和快捷;唯一的問題是很多旅行社都不願意為旅客代辦,原因是兩個方法其實都需要旅行社方便做擔保(出了事,旅行社是需要付責),而單純幫客人辦証所賺到的利潤又少之又少,所以有不少旅行社都會騙遊客說不可以代辦証件,一定要跟他們包車﹑跟團才可以幫忙辦証。

辦証還有一個規定-二人成行,意思是証件上最少一定要有兩個人的名字,一個人是不能夠辦証,至於出發則沒有這個限制,可以一個人前往。聽朋友說,可以找一名內地朋友借身份証辦証,但要注意的是証件上的人分為主﹑副兩個身份,主的是負責帶領的角色,可以在沒有其他人的情況下,一個人出發,但副的則是隨行的角色,必需要在主的陪同下才可以出發,所以在辦証的時候絕對不要弄錯。

在拉薩辦証的難度並不高,唯一的麻煩就是找一間願意代辦邊防証的旅行社和一個同行的旅伴。我當時在兩間拉薩的旅館(平措和東措)都發過招募的廣告,有好幾個內地人都跟過我聯繫過,但當時考慮到內地人和香港人在邊境地方的規定不一樣,為免連累他人,所以我最後還是選擇了一個香港來的旅伴;不過一路上的觀察所得,香港人除了在辦証和住宿方面比較麻煩,但一般來說,只要持有效的証件,要通過邊境的檢查站都不會有太大問題;而住宿方面,在拉薩﹑日額則和獅泉河都會嚴格執行「涉外旅館的規定」,一般的普通旅館都不會冒險港澳人仕,所以還是別白費心機去找便宜的住宿了,至於一路上的小村﹑小鎮,對於涉外規定一般都不會嚴格執行,有時候就連証件都不會檢查,所以在這方面不用過份擔心。而我自己在阿里地區逗留了接近一個月,都未曾試過要「訓街」,如果真的如此不幸,找不到地方留宿,建議可以去附近的公安局或邊防單位尋求協助,不然在公安局留宿也是一個不錯的體驗(我有認識的朋友就試過~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